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关于中药农残的问题,你了解多少?
2022-03-25 16:20  

随着中医药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治中发挥的突出作用,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中药国际化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而中药国际标准化是其重要手段,提高中药质量标准,保证用药安全已是时代趋势。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党和国家一贯重视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等系列政策法规,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而在大规模的中药农业生产中,种植生产者为了保障产量,不得不施用化学农药,但对农药的田间使用缺乏科学管理,导致药材存在不同程度的农药残留。

2020版《中国药典》以建立“最严谨的标准”为准则,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先进标准,首次在国家标准层面对中药农残进行了规定。

《药材和饮片检定通则》要求植物类药材全面禁用新增的33种农药。对中药有毒有害物质提高了品种和限量要求,“严格”又上一新高度。

随着农药禁限用相关政策的实施、控制标准的不断完善和一些新型农药品种的大量使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的用药和农药残留情况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近年对中药材农残的分析,部分研究者仍把重点放在禁用多年的六氯环己烷(六六六)、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滴滴涕)等传统农药的分析上,或利用多年前的研究数据展开综述,评价当前中药材农残超标情况,甚至将“检出农药”和“农药超标”混为一谈,这显然没有真实体现当下中药材农药残留的状况,给消费者造成误导,引起社会的关注和紧张。

农药残留影响中药材质量和安全,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探明中药材的农药使用情况,提升检测技术,评估残留风险,对保障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药材农药残留研究专题》通过分析发现,近五年中药材农残问题明显改善,药材安全性不断提升;人参、西洋参、三七、当归和金银花等中药材的农残膳食摄入风险较低,不会造成健康危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