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如何体现中医经典价值?在人才培养全过程需突出中医药经典能力考察
2022-04-13 11:08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经典是中医药学理论体系、临证经验、诊疗方法的代表,提升中医药经典能力和水平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2003年起组织实施了旨在培养新一代名中医的“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五批人才的选拔,引领中医药行业兴起了“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提素养”的热潮。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0年以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教育部的指导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与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组织了三次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参与医学院校达65所次,覆盖全部中医独立院校,报名人数达2.1万余人次。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重视中医经典的学术氛围,推动了中医药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在社会上形成了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时代风尚。

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明确把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作为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面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如何更好体现中医药经典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价值?如何更好将经典融入到中医药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经典在人才成长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和重点推进。

挖掘中医药经典的学术内涵

中医药四大经典主要包括《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及温病学相关著作,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在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指导下,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发展壮大。只有学习并掌握中医四大经典,才能领略先贤诠释宇宙万物本原的独特方法论及其思维模式,并借此指导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临床过程中,在一代代医家的不懈努力下,医学专著汗牛充栋,汇聚而成多学问全方位的中医学术体系,在学习过程中,各科不能仅局限于四大经典,还需掌握相关专业经典,学术内涵是中医经典的命脉,我们将以挖掘经典内涵为基础,始终致力于在考试中体现中医药经典的作用,积极探索临床各科经典在中医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的具体体现和实际应用,培养熟识经典又精于临床的中医药人才。

发挥经典在中医药考试改革中的关键作用

2021年11月,认证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国首届中医药考试改革发展论坛,专家学者们对中医药经典在医师考试考核中的作用给予高度关注,对新一轮的中医药考试改革过程中如何运用好经典,提升中医药经典学习教育及实践应用水平提供了很多建议意见。专家们提出,中医经典是中医思维的土壤,也是中医临证过程中的经验总结,要充分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尤其中医药的考试改革一定要将中医思维和临床诊疗能力测评贯穿应用于中医药人才考试及能力评价的全过程,要创新考试模式,开发具有中医药特色、突出体现思维特点的新题型,在5G全媒体时代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经典在中医药人才评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考试改革是做好中医经典传承的关键一招,我们将在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的基础上,探索在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中突出开展中医思维训练,在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二阶段实证研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和中医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进一步增加和优化中医经典考核模块,实现中医药经典在中医人才培养全过程衔接。

营造良好的中医药经典传承发展环境

目前,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已经组建了中医四大经典的课程联盟,建设了一批中医经典精品课程,编选了一批优质的核心教材,同时各院校充分展现主观能动性,举办了四大经典的各类比赛,发挥中医药教育服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性重要作用。各级医疗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也着重培养中医药临床人员的经典运用能力,通过成立经典病房,举办中医经典与临床讲座、中医经典传承大会等交流学习会,广泛开展中医经典诵读、经方病例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高年资专家带动新进人员,互相促进经典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医教协同是中医药经典传承的关键环节,我们将医教协同作为中医药经典能力提升的重要保障,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与各级教育部门和医疗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协力培养更多会经典、懂经典、用经典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

构建科学的中医药经典能力评价体系

经过深入研究探索,专家们提出了“三阶五级九段”的中医药经典能力框架体系。“三阶”指中医药经典按照学习进程而划分的三个阶段,包括院校教育阶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研究生的毕业后教育阶段和步入职业生涯后的继续教育阶段。“五级”指中医药经典“诵、解、别、明、彰”五个学习层次级别,源于《素问·著至教论第七十五》“黄帝坐明堂,召雷公而问之曰:子知医之道乎?雷公对曰:诵而颇能解,解而未能别,别而未能明,明而未能彰。”《太素》曰:“习道有五,一诵,二解,三别,四明,五彰。”这是古人对学医者明确提出的学习方法和层次要求。“九段”指中医药经典能力的具体段位,一至九段可以从院校本科教育阶段直到国家的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阶段,突出了中医药经典的文化属性,同时体现了学习教育实践的发展要求,能做到与各项考试和考核项目的充分衔接。科学的评价体系是中医药经典传承的核心,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阶五级九段”能力框架,突出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不同标准的岗位胜任力,强化临床中经典实践能力测评,将能力测评贯穿中医药人才成长的全过程,使之成为科学有效的中医药特色人才评价体系。

中医药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医药学术的灵魂,更是中医药人才成长进步的阶梯。相信中医药经典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文化传承、学术发展、医考改革、医教协同、评价考核五位一体的推进,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自信,全面提升中医药经典能力,为建设一支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奠定基础,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