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药学系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答辩及顶岗实习成绩评定工作 实施方案
2020-05-26 18:03 药学系宣传部  药学系

    根据学院教务处《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淄博职业学院教学质量标准和《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答辩及校外实习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小组

 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组织和实施工作。

  组 长:贾

 副组长:房泽海、吴宝军

 成 员:翟惠佐、龙 萍、赵文姣、毕全祥、司晓铭、全体专任教师

 二、毕业生范围

 药学系2020届全体毕业生

 三、毕业设计线上答辩时间

 20205月30日,上午900—11:00

 四、毕业设计答辩具体安排及分工

分组号

答辩班级及顺序

(自上往下)

答辩评委

答辩会参与方法(答辩人及组长需安装腾讯电脑客户端)

1

P17药学01班

赵文姣(组长)、高福君、宋亚林、付红蕾、王丽梅、司晓铭、高前长、苏康、张叶、夏盟恺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wLSrfl61MRyy


会议 ID:615 305 998

会议密码:62138

P17药学02

P17药学03

P17药学04

2

P17中药学01班

龙萍(组长)、吕玲霞、马伟辰、胡金芳、韦颖、房伟伟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yWlKDGHxaIlG


会议 ID:404 762 307

会议密码:62139

P17中药学02

P17中药学03

 五、工作要求

(一)毕业设计及答辩要求

 1.成立答辩小组

答辩小组由3名或以上的教师组成,其中设组长一人,组员若干。

已达到毕业设计规定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由指导教师推荐参加答辩,每名指导教师推荐1-2名学生参与答辩,答辩学生名单和毕业设计电子稿请于5月25日下班前发司晓铭老师邮箱。请司晓铭老师以班级单位汇总好答辩学生名单,于5月26日12:00前将答辩人员名单发各毕业班导师,汇总好的毕业设计电子稿和答辩学生名单发答辩专家组组长平台邮箱。各毕业班班主任做好答辩学生的通知工作。

2.毕业设计答辩组织形式

1)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全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线上答辩应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会议加入方法请见上面表格,要求答辩学生和答辩小组成员准备好笔记本电脑(或带摄像头的台式电脑,并提前下载并注册好腾讯会议客户端)

2)教学科应会同答辩小组在正式答辩前进行一次线上答辩演练,每位答辩评委和学生须提前熟悉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各答辩小组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同时要确认答辩评委熟悉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教学科根据本部门工作方案安排,于5月15日前将各答辩组会议邀请码汇总并发教务处李建刚、孙波平台邮箱,教务处根据系院答辩时间安排人员对答辩情况进行检查。

3.毕业设计答辩程序要求

1)答辩召集。按照答辩时间、分组情况,答辩组长召集答辩评委、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正式答辩

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评委并主持会议;

学生陈述:学生制作答辩PPT,展示PPT陈述:毕业设计题目和指导教师,毕业设计主要内容、在完成毕业设计过程中所运用到哪些专业知识,最后总结大专阶段学习收获等,时间约2-3分钟。

答辩小组提问:参加答辩人员针对毕业设计所涉及的内容提问,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可行性等提出问题,但不应超出学生应掌握的知识范围。所提问题一般2-3个,学生回答以3分钟为限。

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频资料、答辩决议书、表决票等答辩材料做好存档。

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小组单独进行评议,主要对学生毕业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设计答辩成绩。评审答辩中的任何内部意见和看法,不得向外透露。

3、毕业设计评分要求

1)评分等级、标准

优秀(85—100分):毕业设计期间,态度积极认真,按规定时间和进度完成阶段工作;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毕业设计中的实际问题,对某些问题的分析有独立见解,观点新颖,层次分明,结构严谨,言之有据,分析正确,论证有力;答辩中叙述流畅、清楚,能较深入地回答教师全部问题;

良好(75—84分):毕业设计期间,态度认真,按规定时间和进度完成阶段工作,表现良好;能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毕业设计中的实际问题,对某些问题有见解,文笔通顺,文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文笔通顺;答辩中叙述清楚,,无原则性错误;能正确回答一般问题,对复杂问题能经提示后正确回答;

及格(60—74分):毕业设计期间,态度较认真,经督促按规定时间和进度完成阶段工作;基本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毕业设计中的实际问题,无大的原则错误,答辩中叙述条理性差,基本概念不扎实,但经提示和启发尚能回答问题;

不及格(60分以下):毕业设计期间,态度较认真,经督促不能按规定时间和进度完成阶段工作;毕业设计完成质量很差,或抄袭他人毕业设计;答辩中基本概念不清楚,多次发生原则性错误,经提示启发也基本上不能正确回答问题。

2)最终成绩评定

评定毕业设计成绩使用百分制,按照如下标准进行评定:

①推荐参与答辩并通过答辩的学生成绩定为优秀等次(85-100分),答辩未获通过毕业设计总成绩定为良好等次(75-84分);经整改后通过补充答辩后,可定为优秀等次;该部分同学的毕业设计最终成绩由答辩评审小组评定;

不参加答辩但成绩合格者,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设计质量,认定为及格60-74分)或者良好等次75-84分);

③未按时提交毕业设计,或毕业设计质量偏低者,毕业设计成绩视为不及格;本年度不予毕业。须重新做毕业设计,另行参加毕业答辩通过后方可颁发毕业证;

4、毕业设计成绩录入提交要求

6月7日前,各指导教师将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成绩和毕业设计电子稿报送至司晓铭、翟惠佐邮箱(参与线上答辩的学生毕业设计成绩有各答辩组长汇总各答辩专家意见后反馈给指导教师);毕业设计纸质稿由学生邮寄给指导教师后统一报送至3301司晓老师处6月15日前);6月9日前,由教学科司晓铭老师将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录入强智教务管理系统,并完成提交。

5、毕业设计总结与存档要求

毕业设计结束后,教学科写出书面总结报告,于6月20日前将毕业设计书面总结报教务处实训中心。总结报告内容为:选题、完成时间、考核成绩统计及对学生毕业设计质量分析、主要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

学生毕业设计全部作业在学生成绩公布后必须由系(院)集中保管,学生毕业设计一式两份一份留系存档,一份归入学生档案(原件)。

线上答辩的相关组织实施方案、影音资料、答辩决议书、表决票等由教学科存档备查。

(二)毕业生校外实习后期工作

1、实习周记及实习报告工作:在学生实习结束前督促学生在学生实习管理系统内按要求提交实习周记和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实习报告,教师认真批阅。

2、成绩录入:6月9日前,由生产实训部统筹,将学生校外实习成绩录入强智教务管理系统。

3、总结与存档:学生实习结束后生产实训部撰写本系(院)学生实习年度总结,并做好学生实习情况的立卷归档工作。实习材料包括:实习协议、实习单位考察报告、实习计划、实习日志、学生实习报告、学生实习考核结果、实习检查记录、教师指导记录、实习总结、工作经历证书复印件或电子扫描件等。


药学系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参加答辩学生名单.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