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我眼中的中医药
2019-09-04 15:58 药学系宣传部  药学系

原始社会生产力低下,人类依靠采食植物和渔猎维持生活。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难免误食有害的食物以致产生呕吐、腹泻等反应甚至中毒,偶然也因吃了某些食物而使原有的腹痛、便秘等病痛得到缓解。通过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人们逐渐对有关自然产物的药效或毒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在觅食时有意识地辨别、选择,以避免中毒或用以解除某些病证,药物就因此而产生。有关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的传说,生动而形象地反映了人们认识药物的过程。古人通过反复积累,从无意识的偶然体验,到有意识的试验、观察,逐步形成了最初的药物知识。直到中国最早的药物学专书----《神龙本草经》出现于汉代,扁鹊望、闻、问、切“四诊法”的发明;华佗麻沸散的研制;李时珍《本草纲目》的问世;针灸和药酒的配合;中医药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主要是依赖中医药为健康保障。

内经》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告诫后来者要未病先防,强调防患于未然。诚如《金匮要略》所言“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提出要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民间习俗用苍术雄黄艾叶或把整块麦饭石烧红醋淬烟熏,以杀灭或除去房间秽腻之气,炎夏季节也有多饮几杯凉茶以消暑解渴的习惯。现今以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多种疫苗的研制与注射,可以说是沿袭中医“治未病”的理论而来的。既然疾病已经发生,就要争取早日治疗,以减少疾病的发展与恶化。还有提倡讲卫生、适寒暑、慎起居、调饮食、节房事,以及劳逸适度、舒畅情志等,这些积极防“未病”发生的措施及主动治疗的思想方法是中医的重要内容。

以前一直认为中药都是很苦的,学了这门课之后知道中药也有五味之分。在这门课上,我还了解一些中药的基本知识,如:中药的炮制,禁忌。介绍一些常用药材。结合自己平日生活对中药的了解,我认为,中药来源于生活应用与生活。就拿,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姜为例。1、生姜:生姜性味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多种功效。喝生姜红糖水治感冒,除炮制药材外,以除风邪(即受菌体感染如感冒前的症侯),为居家圣药即生姜正呕吐的效能。如妊娠呕吐等。2、干生姜:治因寒冷引起的咳嗽。或入山中含一片姜则可避免受到湿气、山中瘴气的侵袭。3、干姜治体虚常於寒冷时引起胃痛。4、炮姜:即干姜炒黑,姜的性能改变,可止痛、止痛、止血,所以民间上生产后的妇人,常服生化汤,其中含炮姜,就是这个意思。 5.其他如姜皮可以利水、消肿。 临床上,姜对於消化不良、腹胀、提神、风湿痛、下痢及解有毒植物半夏、乌头、闹羊花的毒性,针灸隔姜灸可使内毒外发,又腋下狐臭、皮肤癣类均可用姜汁频涂。

虽然人们生病总是去看西医,但是中医确实融入生活,人们总是会在无意中应用到中医。对我来说,更习惯与中医。生长的农村家里的条件不好,小时候没钱买药,普通的病比如感冒,就会用“土方法”来治疗,所谓“土方法”其实就是中医药。以下为几种日常使用的与姜有关的附方: 1,凉拌子姜:子姜30~60g,切成细丝,加醋、盐适量拌食;亦可再加适量白糖、脂麻油。本品以醋、盐等拌食有很好的开胃和中,止呕作用;味微辛辣而酸,但不甚温热。用于胃气不和而偏寒的呕逆少食。《食医心镜》中用生姜细粒,与醋同煎,连渣嚼服,用于呕吐,百药不差,其意与此同。 2生姜半夏汤:半夏12g,煎汤取汁,加生姜汁适量,一同煎沸。分4次服用。半夏、生姜汁均善止呕,合用益佳;并有开胃和中之功。用于胃气不和,呕哕不安。3生姜饴糖汤:生姜30~60g,饴糖30g。加水煎成浓汤,趁温热徐徐饮。本方以生姜温肺化痰、止咳,饴糖润肺被虚。用于虚寒性咳嗽咯痰。 4紫苏生姜汤:紫苏叶30g,生姜9g。煎汤饮。本方取紫苏叶发汗、解表散寒,用生姜以增强其作用。不仅便于服用,且有益胃气、助发汗的作用。因为生姜自己家里种植用的,我觉得比西药更加实用。家里可能没有感冒药备用,却一定会有辅助调料生姜。相信人们也听过一些常用食物来治疗一些病痛,也称食疗。

小的时候经常看见大人们熬中药,也见过一些似仙似道的老中医,现在已经不多见了,由此看出中医药确实日渐衰落。不过也不必为老祖宗叫屈,取代它的是现代医药,没有中西之分,是我们的医疗体制强加的。现代医药虽不完美,许多病尚无法治愈,但它以严谨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为基础,每天都在发展,所以无可限量

参考文献:1、《金匮要略》 2、《本草汇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