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马踏成湖,在水一方
2019-10-30 14:15  

马踏成湖,在水一方

桓台普查记事

一、美丽桓台,北国江南

2018年我们承担了桓台县普查任务,代表区域中心就在马踏湖区。马踏湖拥有湿地核心区10平方公里。2002年以后被列为省级生态功能示范区、国家湿地保护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已经封园抚育6年。

湖区虽然封闭抚育,但在湿地园区,随处是修建整齐的人工草地与漂亮的绿化植物,仅存的野生中药罗布麻、泽兰、萹蓄、萝藦、鹅绒藤都被当做杂草在不断被整理除去。放眼望去,湖区主要野生植物有芦苇、野大豆、碱苑等。

二、普查艰苦,苦中有乐

在缺乏三普本底的前提下,我们首先在市博物馆完成了资料查询工作,详细了解桓台生态资料,在进行实地调查,与当地熟悉情况的老者进行交流,获得了一些基本情况。湖区野生植物据历史记载近200种。但是在我们一年的不断踏查中,植物资源相当匮乏,“江北粮仓”已然没有了野生植物的容身之处。

烈日炎炎,原来以为平原地区会好做样地,但事实上有时候出去一天做不一出一个样地,时间都用来找样地了,在绿色的田野上,全是茂密的玉米地和芦苇荡,野生植物十分稀有,10米见方的空地十分难寻。而且沟渠纵横的湿地常常是断头路,隔水相望咫尺却过不去,得多次绕回出发点重新找路。但是每当夕阳西下踏上归途时,满满的收获又让人心情愉快,每天都希望有重点品种的出现,有新物种、新分布的出现。师生合作,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效果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三、狭路相逢“利奇马”

19年8月6号开始,我们10名队员在马踏湖驻扎集合,准备集中完成普查任务。

10号利奇马要来了,想来就是一场暴雨,炎炎夏日正想清凉,上午我们还在普查,中午天阴凉了,下午雨来了,到晚上,发现是狂风暴雨,第二天,河水淹了公路,想走已经来不及了,后来的事情是,河里的小鱼已经在公路上游了,湖水眼看就要上岸了,沙袋已经堆在岸边,严峻的形势让我们都忘记了留下影像资料,因为我们住在湖区宾馆,湖水就在房屋,周围饭店也都关闭了,感觉像在孤岛上,三天之后,公路通行了,我们匆匆撤离,普查任务搁浅。

一个月后,我们再次回来,想不到植物全淹死了,地里水还未全退,亲身体会才知到灾情如此严重,农民如此辛苦,普查过程也会状况百出,很多植物只能期待明年相会了。

四、秋染霜林采种质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种子在默默成熟,虽然台风肆虐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是顽强的生命仍然在孕育来年的春天。我们11月去等待种子时惊喜的发现依然还有收获,虽然过不了严酷的冬天,但是密密麻麻的野胡萝卜、蛇床子铺满了沟渠。悬挂在枝头橙黄的瓜蒌充满了秋的喜悦,狭长的罗布麻果实轻的让人发愁,多少果实才能满足验收标准啊?泽兰种子细小得看不见,萝藦的种子总是要随风飘走……

秋天的美丽冲淡了残酷的灾情,风雨之后,一切更令人珍惜,美丽的马踏湖,在水一方的锦秋湖,中药资源普查,明年再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