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中药和西药的差异
2019-12-05 14:25  

中药,西药我想大家对他们并不陌生,我们可以从外形上区别他们,他们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首先我们先从含义上对他们进行区分。

中药,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的纯天然植物、动物、矿物类药物及其加工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是前提,否则便是“草药”,草药不是中国独有,有人类的地方都有,甚至动物都会使用草药自治。

西药,相对于祖国传统中药而言,指现代医学用的药物,一般用化学合成方法制成或从天然产物提制而成;包括阿司匹林、青霉素、止痛片等。西药即为有机化学药品,无机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看其说明书则有化学名、结构式,剂量上比中药精确,通常以毫克计。西药的研发思路,是通过对病症某个关键指标的进行分析,用大样本、双盲、安慰剂对照等试验方法,客观评价一个药物对该指标的疗效及安全性,从而应用到临床中进行相关治疗。

中药西药的治疗方向是大体相同的,其不同在于中西药起作用的时间长短,对疾病的针对性。中药的治疗效果更为广泛,适合较多病症的医疗,针对性相对薄弱。而西药在功能主治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它通常是一种病,一种症状对应一种药,且药性较强。中药的药性相对温和,所以在治疗疾病选择中药时,通常都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服用方可见效,而西药所消耗的时间相对较短。

此外,在禁忌方面,西药的禁忌相对中药的禁忌而言,要更为严重一些。而且,适应人群上来说,西药的适应人群要比中药的适应人群来的少,换句话说,就是对疗效差不多的中药和西药,某些人可能对西药产生过敏反应,对中药却不会。总之,无论西药或是中药,都有它们自己的特性,至于哪个更好,不得不说能起到治愈作用的药就是好药,同时也因人而异。中医大夫普遍比西医更加强调,病人需饮食清淡均衡,生活作息规律、调节心态等等。不是因为中医比西医有耐心,而是以上要求符合中医养生的理论,能够改善身体的免疫力及整体机能,因此被作为中医一个重要的治疗手段。在毒副作用方面,西药是纯而又纯的单体,结构清楚,西药毒副作用很大,历史上多次重大药害事故说明了这一点。中医认为是药三分毒,讲究“中病即止”,“效必更方”,从不主张长期大量用药,几千年来,没有哪种中药因毒副作用被淘汰。只要辨证论治,配伍得当,中药几乎没有什么副作用。

他们之间的差异也体现在依靠的对象不同,西医给人找病,中医给人找健康。西医以药为依靠对象,用药对抗疾病,如用药消炎灭菌。中医则是依靠病人的自我康复能力,虽然有时也用药直接对抗一些疾病,但用药主要是借以调动人这一复杂、开放的巨系统的自我组织能力而已。

中药的优势突出在其理论方面,西药的优势突出在物质方面。中药之所以能增进人体的健康水平,防治疾病,在于其中医药学理论,在该理论范围内,增进健康,不伤身体,即安全有效,这正是中药今天受到全世界重视的根本所在,离开中医药学理论,则或不治病,或伤身体。西药是经提纯的,治疗的疾病范围较严格,限定固定的几个疾病。中药是未经过提纯的原药材,治疗的是个症状,如脾虚,肾阳虚,肾阴虚等,西药一般用来指标,故病急性发作时最好看西医。中药一般用来治本,故慢性病看中医。还有个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医里说的部分脏器与西医中的不一样。比如说中医中的脾脏是参与消化活动、储备血液的脏器,理论上说就是西医中所说的胰脏。西医中的脾脏则是储存血液、免疫系统的一个器官。

某些中药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根据西医理论完全无法解释,同种物质不能对人体产生两种完全相反的作用。如果根据中医理论则完全符合,该药物通过改善人体免疫、脏器功能,把过高过低的状态都向身体机能平衡的方向调节,自然可以起到“双向调节”作用。

中西医的基本理论不同,所以有很多不同之处,差异也很多,但从本质上讲中药和西药都是能治愈疾病,保护人体健康,使我们摆脱疾病痛苦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