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中药煎煮学问多,煎煮不当出差错
2019-06-03 10:35  

一些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平时习惯通过服用中药治疗疾病。如今,很多医院都可以为病人代煎中药,然而有不少患者,特别是老年人还是喜欢自己煎煮中药。由于家里没有煎煮中药的器具,很多居民会选择使用不锈钢等金属器具煎煮中药;还有不少居民从医院或药店买来中药饮片后,在煎煮之前嫌其“脏”,为了除去上面的污垢、尘土等,反复用水淘洗;多数居民认为中药煎煮时间越长、煎煮越浓,有效成分就越多。

  专家指出:首先,煎药器具的选用以砂锅为好;此外,也可选用搪瓷锅、不锈钢锅或玻璃器皿。但是不能使用铁锅、黄铜锅、铝锅,因金属元素容易与中药里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使疗效降低,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其次,煎药的加水量以第一次煎煮时水超过药材表面3-5厘米,第二次煎煮时超过药材表面3厘米为准。对于煎药的温度,一般是在未沸腾前用强火(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弱火(文火),保持在微沸状态,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同时,煎煮时间主要根据药物种类和疾病性质而定,一般汤剂煎煮2次能够煎出所含成分的80%左右,所以煎药的次数以2次或3次为宜。一般中药第一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20-30分钟,第二煎需30-40分钟。

  一般药物可同时入煎,但部分药物因其性质、性能及临床用途不同,所需煎煮时间不同。有的还需作特殊处理,甚至同一种药物因煎煮时间不同,其性能与临床应用也会发生变化。

  先煎:入汤剂时,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药应先煎一定时间后,再纳入其余药物同煎。

  后下:含挥发性有效成分、久煎易挥发失效的药物,或有效成分不耐煎煮、久煎容易破坏的药,入汤剂时,宜后下微煎。

  不必入煎:如大黄、番泻叶用于泻下通便。

  包煎:有些中药带毛可能对咽喉产生刺激性;有些细小、质轻的中药(如蒲黄等)容易漂浮水面不便煎煮;或者有些含淀粉、黏液质较多的中药(如车前子)若直接入水煎煮,则易糊锅。上述中药入汤剂时均应用纱布包裹入煎煮。

  另煎:部分贵重药材与他药同用时,入汤剂时宜另煎取汁,再与其他煎液兑服,以免煎出的有效成分被其他药的药渣吸附,造成贵重药材的浪费。

  烊化:胶类药材(如阿胶等)与他药同煎,容易粘锅、熬焦,或粘附于其他药渣上,既造成浪费、又影响其他药材有效成分的溶出,因此应单独烊化(将胶类药物放入水中或已煎好的药液中加热融化)后兑服。

  冲服:入水即化的药(如芒硝等)、液体类药(如蜂蜜、饴糖等)及羚羊角、沉香等加水磨取的药汁,不宜入煎,应直接用开水或药汁冲服。

  同时,专家强调拿到药材后不必过度清洗,但在煎药前要加以浸泡,加冷水漫过药材表面,一般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但也要根据药材自身质地的轻重和季节、温度的差异分别对待。花、草、叶可浸泡20分钟;根茎、种子、果实及矿石、甲壳类药材宜浸泡30-60分钟。总之以药材浸透为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