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如何识别变质药品
2019-06-25 14:38  

   药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疗效,甚至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无论是从医院取来或自药店购买的,均应注意药品的质量,并进行必要的检查。对药品质量的内在的全面的检查只能在药检部门进行,个人能做的只是一些外观检查,简要的检查方法如下。

  (1)片剂普通片(不包括糖衣或薄膜衣)重量应均匀、表面无斑点、无碎片、无受潮膨胀、无粘连、无裂缝。各种药片均不应变色,如去痛片、维生素C变黄;阿司匹林有刺鼻的醋酸气味或细针状结晶等均为变质药。

  (2)胶囊剂(胶丸)装粉剂的硬胶囊应无受潮粘连、无破碎等现象;软胶囊多装油性或其他液体药,应无破裂漏药、无粘连、无混合异味。如维生素A丸、维生素E丸等,如闻到异臭或丸内浑浊均为变质现象。

  (3)颗粒剂(冲剂)、散剂 应干燥、松散,颗粒应均匀,应无受潮结块,无异臭、色点、虫蛀及发霉现象。

  (4)溶液及糖浆剂应澄清透明,应无浑浊、沉淀、分层、蒸发及异臭,无絮状物、无变色。此类药易受细菌的污染,如有絮状物、浑浊、发酵、异味均为变质。

  (5)软膏、乳膏(霜剂)、栓剂应无融化、分层、硬结、渗油、变色,无颗粒析出,无霉败及臭气。栓剂应无融化、软化、变形、断裂、异味等现象。

  (6)注射剂水溶液的小针,首先检查标签是否清楚,药瓶有无裂口,封口有无漏液,内装液有无沉淀、浑浊、异物或有结晶析出,无颜色变化。大瓶装葡萄糖注射液等除按上述检查外,另外要检查瓶口封盖是否严密,不许松动,翻转检查应不漏气、不漏液。对于粉针剂,注意应是干燥、松散的粉剂或结晶性粉剂多为白色,应无色点、异物、粘瓶、结块、脱屑、风化及变色现象,并检查瓶口是否严密,不得松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