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抗感冒药的组方成分分析
2019-09-15 15:49 药学系宣传部  药学系

冒是生活中最为常见而又最易反复发生的疾病之一,发病率高,故抗感冒药是使用率最高的药物之一,常为家庭的必备药。目前市场上的抗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种类繁多,虽然这些药物的名称各不相同,但其组成成分是类似的,如患者缺乏相应医药知识,在选药时又不了解其组方构成,很容易在自我药疗中存在用药误区。

1.各种抗感冒药的处方组成:

速效伤风胶囊: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咖啡因、人工牛黄。

力克舒: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伪氯苯那敏、咳平、消炎酶。

感冒清:对乙酰氨基酚、吗啉胍、氯苯那敏、板蓝根。

康必得:对乙酰氨基酚、葡萄糖酸锌、异丙嗉、板蓝根。

菲斯特: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咖啡因。

快克:对乙酰氨基酚、金刚烷胺、氯苯那敏、咖啡因、人工牛黄。

丽珠感乐: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特菲那丁。

儿童退热片: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

泰诺感冒片: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美沙芬、氯苯那敏。

白加黑

白片: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美沙芬、

黑片:在白片基础上加入苯海拉明。

臣功再欣:葡萄糖酸锌、布洛芬、氯苯那敏。

诺合(布洛伪麻):布洛芬、伪麻黄碱。

感冒通:双氯灭痛、氯苯那敏、人工牛黄。

扑尔伪麻片:伪麻黄碱、氯苯那敏。

2.各类成分的基本作用:

解热镇痛药:由于感冒时的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所以大多数抗感冒药的主药均为解热镇痛药。如:速效伤风胶囊、力克舒、感冒清、康必得、菲斯特、快克、白加黑、丽珠感乐、泰诺感冒片中的对乙酰氨基酚,主要通过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而产生解热镇痛的作用。臣功再欣、布洛伪麻中含布洛芬是有效的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具有显著的解热镇痛、抗炎作用,但因每种感冒药的组分及配方不同,所以对感冒中表现出的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作用。

血管收缩药:扑尔伪麻片中含主要成分伪麻黄碱是高效的血管收缩剂,可减轻感冒症状,并选择性地收缩上呼吸道血管,但不会影响心脏、血管病患者的血压。

抗病毒药:吗啉胍、金刚烷胺、板蓝根,用于流行性感冒的治疗。

抗组织胺药: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特菲那丁,具有抗过敏和镇静作用。

中枢兴奋药:咖啡因,可抵消氯苯那敏所引起的嗜睡症状,人工牛黄为清热解毒药。

镇咳药:氢溴酸美沙芬、咳平,可解除感冒时的咳嗽症状。

3.抗感冒药的选用原则:

一般应选用疗效确切、毒性低、价格便宜的药物,如:速效感冒胶囊、感冒痛、感冒清、康必得。由于感冒痛中含有双氯灭痛,对肾脏有毒性作用,可引起血尿,故小儿应慎用。

对发热、头痛、咳嗽症状较严重的感冒,选用白加黑、泰诺感冒片。因在它们的组分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较高,同时含有氢溴酸美沙芬,可解除发热及咳嗽等症状。

小儿感冒药可选用臣功再欣、儿童退热片。

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可选用快克、感冒清,因其含有吗啉胍、金刚烷胺、板蓝根。

驾车、操纵机器的感冒患者,应选用白加黑,白天服白片能消除感冒症状,且无嗜睡作用;晚上服黑片具有较强的抗过敏和镇静催眠作用,使患者得到较好休息。

含苯丙醇胺的抗感冒药,如:康得、帕尔克等目前已停用,因苯丙醇胺有收缩血管、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急性肾衰和中枢兴奋等严重不良反应。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哮喘、青光眼及前列腺肥大而引起排尿困难等疾病的感冒患者,应遵医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