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警惕“药驾”
2019-10-22 15:21 药学系宣传部  药学系

都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相信“酒驾”的危害早已“深入人心”,许多药物也同样有着潜在的驾驶危害。有哪些药物会影响司机安全驾驶的呢?

抗组胺药:抗过敏药当中的第一代抗组胺药如异丙嗪、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赛庚啶、酮替芬等,以及含抗组胺成分的感冒药(维C银翘片、复方感冒灵片等)。

对驾驶的危害:常伴有嗜睡、困倦、头晕、乏力、视力模糊等副作用,影响驾驶员的思维与操作的敏捷性。

镇静催眠:代表药物:阿普唑仑、地西泮、艾司唑仑(舒乐安定)。

对驾驶的危害:镇静催眠药广泛抑制中枢神经,诱导睡眠,常伴有头晕、困倦、嗜睡、共济失调、震颤、幻觉等。

抗焦虑、抗抑郁药:阿米替林、多虑平、丙咪嗪、舍曲林等。

对驾驶的危害:产生头晕、头痛、嗜睡、视野不清、反应迟钝、共济失调等不良反应。

抗癫痫药:卡马西平、苯妥英钠。

对驾驶的危害:头晕、头痛、嗜睡、疲劳、共济失调、复视等。

镇咳药:喷托维林、磷酸可待因。

对驾驶的危害:产生轻度头痛、头晕、目眩、嗜睡、意识模糊、视觉障碍等。

抗心律失常药:美西律和心得安。

对驾驶的危害:常有头痛、眼花、耳鸣和低血压、反应迟钝的副作用。

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

对驾驶的危害:因毒害第八对脑神经,可出现头痛、耳鸣、耳聋、视物不清等反应。

抗病毒药:金刚烷胺。

对驾驶的危害:引起精神障碍:幻觉、幻听、错觉,出现焦虑不安、恐惧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