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中药熏药法
2019-11-20 14:24  

中药熏药治疗是使用熏蒸治疗仪,借助药力和热力的作用,对机体产生治疗作用,也使药气渗透穴位,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在物理湿热的间接辅助刺激作用下,不仅加快了药物的渗透,而且由表及里,可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局部和周围血液及淋巴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以达到气血流畅,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祛风除湿、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

一、评估

1、当前主要症状、临床表现、既往史及药物过敏史。

2、患者体质及熏药部位皮肤情况。

3、女性患者评估胎、产、经、带情况。

4、心理状况。

二、目标

1、缓解患者的局部及关节疼痛、肿胀、屈伸不利、等疼痛症状。

2、适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面瘫等痹症。

三、禁忌证

重症高血压、重症贫血、高热、结核病、大失血、精神病、某些传染病(如肝炎、性病等)、皮肤破溃、心血管疾病代偿功能障碍、青光眼、严重肝肾疾病、孕妇及经期妇女等禁用。

四、告知

注意药液转化雾状气体温度,防止烫伤。

五、物品准备

中药熏药治疗仪器一套、治疗盘(清洁毛巾)、熬制好的药液、量杯、电源插板、必要时备大毛巾、屏风。

六、操作程序

1、遵医嘱评估患者,按医嘱配制熬制药液,关闭治疗仪排液阀,容器放入滤网将药液倒入容器;药液量为3500毫升,将容器盖关闭阀旋紧,打开电源开关,先按“预热”键做准备及检查仪器性能,加热达到95度左右。

2、备齐用物,携至床旁,做好解释。

3、根据熏药部位安排患者体位,暴露熏药部位,必要时用屏风遮挡,注意保暖。

4、启动仪器,仪器开始喷气,根据患者部位调整喷头位置及温度。注意做好防护工作,避免气体打湿衣被。

5、治疗时间为20分钟,在熏药过程中,观察患者的反应,了解其生理和心理感受。若感到不适,应立即停止告知医师。

6、熏洗完毕,用清洁毛巾清洁局部皮肤,协助衣着,安置舒适卧位。

7、清理用物,做好记录并签字。

七、护理及注意事项

1、冬季注意保暖,暴露部位尽量加盖衣被。

2、熏药的药液不能太浓稠,喷头放置要根据温度及患者承受度调节远近,温度适宜,以防烫伤。

3、 容器盖要拧紧,避免药液烧干及温度不升。

4、 患者熏药完毕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引起病情加重。

5、治疗完毕后,待药液温度低于90度以下在进行排液清洗,必须要用清水清洗容器;清洁毛巾一人一份一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6、严禁将中药直接倒入容器中煎煮,严禁喷杆与地面平行或低于平行面,否则在使用过程中喷水烫伤患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