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13种维生素缺乏后果+11种维生素过量表现,你知道吗?
2022-02-25 11:33  

维生素是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有3个特点:

①存在于天然食物中;

②人体一般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

③它既不是构成机体组织的原料,也不提供能量,而且生理需要量小,但又是人体绝不能缺少的。

维生素的缺乏或过量,对人体的健康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维生素缺乏:

维生素参与生命活动过程中各个环节——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参与蛋白质脂肪合成及代谢、参与各种酶和抗体的合成等。维生素缺乏,会严重影响生理功能的正常代谢,甚至威胁到生命。

维生素缺乏的原因:

1、食物供应严重不足,摄入不足。如:食物单一、储存不当、烹饪破坏等。比如叶酸受热损失。

2、吸收利用降低。如:消化系统疾病或摄入脂肪量过少从而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3、维生素需要量相对增高。如: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儿童、特殊工种、特殊环境下的人群。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

1  维生素缺乏的危害



维生素过量:

过量地摄入维生素不仅会破坏人体内环境的稳定,甚至会发生中毒。

2  维生素过量表现


特别提醒:

一般情况下,只要饮食结构合理,膳食平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即不偏食,少吃油炸食品,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若有某种维生素严重缺乏需要迅速补充时,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过量摄入某种维生素导致不良后果时,也应及时请医师诊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