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行业动态>>正文
皮肤外用药如何正确涂抹?
2022-03-30 12:16  

对于常见的皮肤病,人们常依据经验涂点外用药,结果有时无济于事,有时适得其反。其实,皮肤外用药的用药方式、方法和细节都有很多讲究。

1. 过敏体质初始用药 小范围试抹

外用药也会引起过敏反应,甚至还会引发过敏性休克。因此,外用药过敏不可不防。除了主要药物成分(抗菌药、碘、红花油等)会引起过敏,外用药的溶剂和辅料也会引起过敏反应。这主要是个人体质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而导致的。用药时,若皮肤或黏膜局部出现红斑、疹块、水疱、瘙痒、刺痛等疑似过敏的情况,应及时停药并就诊。

当过敏体质者初次使用某外用药时,为降低过敏风险,确保安全,建议先在病变部位皮肤(或手腕、小臂内侧)附近小范围少量涂抹药物,作为过敏测试。有时也可用透气的创可贴护住涂药部位,观察24~48小时。如果未出现红斑、瘙痒等情况,再适当增加用药量和涂抹面积。若测试过程中出现可疑反应,马上停药。过敏体质者按医嘱涂用外用药,每日2~3次,若皮肤不红也不痒,可视为用药适当。

2. 药量、时间和次数 也都有讲究

涂药量,推荐采用指尖单位法。一个指尖单位,是指挤出的药膏能覆盖食指指尖到第一节关节(长度2.5~3厘米),约合0.5克的药量,可涂2个手掌大小的皮疹面积。由于皮肤对药物的吸收能力有限,所以涂药量应适宜,并非越多越好。涂得太厚,一是加大了药物透过受损皮肤进入人体的剂量,增加不安全风险;二是造成药物消耗过快,带来经济损失。反之,因担心皮质激素类药膏的不良反应,部分患者的药膏用量低于临床治疗需要量,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

皮肤病用药时间和次数与疗效直接相关。药物涂抹多少次,应遵医嘱或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患者不要自行加减次数,也不宜长期涂抹(皮肤药物吸收存在饱和度问题)。外用溶液或洗剂,因存在挥发问题,用药次数可适当多些,一般3小时涂抹一次;酊剂、软膏作用持久,每天可用2~3次;激素类药膏,可一日涂抹两次,晚上用效果较好。银屑病皮损,如果涂药几小时后脱屑仍较多,可及时再涂药膏减轻脱屑问题。

在外用洗剂、油剂前,应先将液体摇匀,用刷子蘸取适量药液,轻轻涂在病损皮肤上。若用于头部治疗,可先洗净头发,再蘸取适量药液,涂抹于头皮上,按摩5~1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

3. 涂抹两种以上药物 宜设间隔期

一般而言,抹在皮肤上的外用药,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当需要在同一部位涂抹两种以上外用药时,从有效性和方便性来看,建议涂完一种药膏后,间隔约两小时,再涂另一种药膏,这有利于两种药膏均能较好起效。若时间有限,病情较轻,至少也要间隔半小时。如果药液与药膏都需要涂抹,可先涂药液,待药液干后,再抹药膏。

两次间隔用药,乳膏、软膏交替时不需要清洗皮肤,洗剂、酊剂、粉剂交替时可用温水清洗皮肤。而泥膏、油膏交替用药时,可用植物油或液状石蜡浸泡后清除,不能用肥皂清洗,更不可强行剥离药物层。

4. 是否清洁皮肤 视情况而定

用药前,是否清洁病损皮肤,应根据病损情况而定。仅有红斑、轻度脱屑的皮损,可直接涂药;对于硬质肥厚的皮损,应先水洗使其湿化,利于药物吸收,甚至可用温热水泡,加上适当按摩,有时可遵医嘱用保鲜膜封包药物。

病损皮肤上的异物、痂皮等可见物,可试着清除;对不易除去的可见物,不可强行揭下,以免弄伤皮肤,可试着借助湿敷或油膏小心清除;皮损部位有毛发的,先剃净或剪除毛发。

涂药时,较好的操作方法为小面积用药。可先将药膏挤在皮损处或手指(食指)的指腹上,用手掌将药膏匀擦开来,然后在皮损处轻轻摩擦(抹至皮损边缘外3~5毫米处),摩擦至皮损表面几乎看不见药膏。一般不建议用棉签涂抹药膏,一是棉签会沾附药膏,易使实际用量不足,疗效下降;二是难以起到吸收增效作用。涂完药膏后,最好让药膏停留两小时以上,最少不能少于半小时。

5. 有些皮肤病外用药 需冷藏保存

和其他药物一样,外用药也应遵照药品说明书上的储存要求保管。研究表明,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药物成分的化学反应速度会增加3~4倍。强光及高温都易导致药品变质。外用药物一般在常温、避光、干燥和密闭状态下保存即可。有些外用药需冷藏保存,即放在阴凉处或冰箱中冷藏。

已拆封未用完的冷藏药品,用后立即冷藏存放。含有酒精等挥发性溶媒的搽剂,用后应拧紧盖子再冷藏。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和漱口液等外用药,在夏季也应冷藏。此外,栓剂易因高温出现栓子软化而不能使用,可放冰箱中冷藏,等栓体硬化后取出再用。注意不能将冷藏药品放到冷冻环境中存放。低温会使药物和溶剂分离,造成膏体乳化不均匀,甚至发生化学变化(有时会增加有害杂质)而失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