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成果展示>>正文
药学系承担国家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任务通过省级验收
2021-07-01 09:29  

6月25日至27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山东省2018及2019年批次省级验收会在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我院承担的桓台县、周村区2个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顺利通过来自全国各地普查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评价。

验收会上,专家组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药资源普查验收的要求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对普查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与评价。两位普查队长、我系中药学教育教学部教师龙萍、马伟辰进行了现场汇报和答辩。

学校本次承担的桓台县、周村区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分别于2018年8月和2019年9月启动。通过三年的认真努力工作,在两地卫生健康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本掌握了两个地区的中药资源现状,桓台县普查记录了野生药用植物229种,发现了罗布麻、蛇床、泽兰等优质野生药用资源以及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周村区普查到野生药用植物240种,发现薤白、地黄、香加皮等优质野生中药资源。普查队制作腊叶标本2500余份,收集药材194份,收集种质107份,国家数据库填报系统数据4000余条。同时走访了两地的中医医疗机构和中药栽培企业6家,制定了桓台县和周村区的中药区划规划,为淄博市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

三年来,普查队先后外出调查作业累计达到90天,行程总数达到6000多公里,内业工作不分寒暑,夜以继日。普查队先后培养了自2017级至2020级学生30多名。2名普查队员成长为国赛一等奖选手,3名普查队教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普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均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各级媒体发表科普和视频作品3件。通过普查工作,教师增强了科研能力,学生增加了对中药学专业的理解和热爱,为国家的中医药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