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在线>>学生园地>>正文
不宜与多种微量元素配伍使用的药物--专业园地
2017-04-03 00:00 yxx  本站原创

 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Ⅱ) 为几乎无色或微黄色的澄明液体,做为肠外营养的添加剂,将10 ml 本品加入500 ml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中,静滴时间6-8 h,即可满足成人每天对铬、铜、铁、锰、钼、硒、锌、氟和碘的基本和中等需要,也适用于妊娠妇女补充微量元素。
临床使用时不可直接添加其他药物,以避免产生沉淀或发生颜色改变。现将临床常用并与多种微量元素有配伍禁忌的药物总结如下:

1.头孢哌酮两药混合后液体立即变为“砖红色”,1h后出现片状“砖红色”絮状物,放置24h后无变化,摇晃震荡不溶解。
2.头孢曲松两药接触时出现淡黄色变色现象,随后颜色逐渐加深。
3.泮托拉唑两药接触后立即出现白色絮状物,静置1h后液体变为淡红色,但白色絮状物不消失。
4.西咪替丁两药混合后立即变成浅绿色,经摇晃后不消失,静置24h不溶解,且液体颜色无改变。
5.维生素B6 用注射器各抽取2ml 药液混合后立即变成黄褐色,静置24h后未变澄清。
6.维生素C 将两药同时加入5%葡萄糖溶液中,溶液立即变成黑色,静置24h未变澄清。在配液时用抽吸过维生素C的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抽吸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注射器内立即变成黑色,经摇晃不消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