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首页系部概况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团学在线教学科研交流合作资料下载
药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在线>>学生园地>>正文
就业发愁?愁啥?
2013-09-02 00:00 yxx  本站原创
 《就业发愁?愁啥?》——我没畏惧过毕业后会找不着工作。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我有“哈佛”二字摆在简历上“傍身”,而是源于职业知识与技能所赋予我的底气。当我走出大学那神圣、保护着我们的大门后,我很感激除了学位之外,我还学到了所有这一切。

自打迈出哈佛门槛后,我时不时地发现,人们会把我们这群哈佛毕业生圈进他们心目中的哈佛“泡影”里。在中国,许多人会因为我到本科毕业时已做了4 份实习和工作而大感诧异;我得承认,刚开始我也挺诧异的。我诧异的是他们的“大惊小怪”——对近年来的哈佛毕业生来说,这真的不过是个平均数嘛!我们通常就带着如此的期望在学习:大部分学生就得靠打点“零”来支付自己的学费,为休闲活动买单;我们也惯于利用三个半月的暑假去延伸及拓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课外活动与学术兴趣。
离校之日来临时,这些经历已经成为披在我们身上的“第二层皮”(SecondSkin)。“如何找工作”这样的概念在历经大学四年沧桑后,于我们也不再陌生。我们早就申请过好些职位,接受过数场面试洗礼,小有“江湖经验”了。咦,哈佛明明不是一所职业院校,这是怎么办到的呢?

暑假≠假期
美国及海外许多大学都有为学生提供的职业服务,但哈佛有的不仅仅是基本的“必需品”,还有超越其上的“上层建筑”:一种强调从课堂之外习得技能与知识的文化。正如我以前在一篇故事中所提到的那样,我们的课外活动提供了打造领导力、管理与理财能力以及战略运筹技能的机会。除此以外,我们还通过暑假实习来获得规范与系统化技能的发展。我记得在大一时听过这样的说法:只有新生年结束的那个暑假,是我们唯一一个可以“啥也不干”的“放羊期”。
当然,哈佛学生完全可以选择每个暑假都“放羊”,毕竟实习文化没有写进大学章程里。但“啥也不干”的想法与从课外获取技能这一流行于哈佛的强势文化太格格不入,少有人真的会大学四年无所事事,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实际上,即便是新生年,据我所知,大部分同学也都安排了实习或科研,还有人在家干“暑期工”(Summer Jobs);拿我自己来说,我便跑到成都做上了西南财经大学MBA 的口语教师,还在成都地铁办公室实习过一阵。在大二那年暑假,我认识的人里同样没一个待在家里“束手待毙”的。我参加了香港的科研交换项目,许多同学则找了公司、政府或NGO 实习,还有些去了海外学习项目。大三暑假时,我们又展开了最具挑战性和专业性的实习工作——好些人拿到了薪水,并且薪水还相当高;也有好些人每周工作60 小时以上。尽管企业实习生不似全职雇员那般有着疯狂的加班表,但也难得有晚上7、8 点前离开办公室的,甚至有些还会工作到更晚。我曾为一家由哈佛学生运营的、叫做“我们去玩”(Let'sGo)的旅行指南出版公司工作( 详见《麦可思研究》9 月刊92 页《找份工作,做中学》一文)。我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每天全天去调研、实地考察,详尽地描述巴黎的“犄角旮旯”——连我的周末也被搭了进去。当然,我对这些奉献也不能抱怨太多,毕竟我身处巴黎又有报酬可拿,在提高自己销售性写作技能的同时,还为履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不管怎样说,你在那篇故事里可以发现,这基本上没法被称作“假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学院药学系